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化”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发布日期:2023-01-03 07: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09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深化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工作,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网格化治理小区,激发党建新活力。广德市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城市社区党委政治功能,以网格作为城市社区的基础治理单元,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五级网格服务体系。每个网格配置“1+X”网格员队伍,“1”即网格长,全面统筹协调网格内所有事项,“X”即网格内的专兼职网格员、红色楼道长、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作为网格管理的辅助力量。开展小区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组织小区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500余次,社区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精细化管理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万金油”志愿服务点和“红色驿站”等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组织开展便民服务、文化建设、爱心帮扶、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开设积分兑换超市点,由共建单位提供兑换资源,网格内的党员群众可用志愿服务积分进行兑换,激发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组织网格党支部中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积极参与网格治理,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服务队伍,抓实抓好面向全体网格居民的服务管理工作。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设立“百姓说事点”和“阳光议事厅”,由党员、居民代表等进行公开议事评事,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全能化服务社会,多彩生活聚民心。深化共驻共建机制,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根据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自愿申报认领服务岗位,支持在职党员参加所在社区党组织活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模式。深化党员“红黄榜”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引导党员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开展环境清洁、设施维护和矛盾调解等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等活动800余场次,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居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