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安徽广德:建设高质量绿色富民产业 打造“两山”理念实践样板区

发布日期:2022-08-01 08: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98 字体:

桐河之水在这里过境,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河滩,为其带来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禀赋。在这里,生态河滩的“游乐经济”,激荡着乡村振兴的铿锵鼓点。作为柏垫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山”发展理念和转化实践正在这片土地方兴未艾。

环境之变——乡村美 生态优

在安徽省广德市柏垫镇鑫龙湖度假村,夏日的傍晚,柏垫社区大陆村的陆锋带着家人漫步在茫茫草坪与鑫龙湖岸阳光沙滩之间,不同种类的花卉苗木点缀其中,远处青翠的山峦、蓝色的天空、近处的绿树和飞鸟,共同构成了一幅壮丽优美的山水画卷。而这处亲子游乐度假村所在地建设之初,由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无序采沙导致河道破坏,再加上河水冲击,导致这里成为一片荒滩,杂草丛生。

陆锋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在他儿时,大陆村这边河滩荒芜伴着稀泥,在他的回忆里,满目杂草的荒滩、夏日的傍晚漫天蚊虫。“这里虽然是河岸,但是除了杂草和一些河水冲击而来的垃圾,再无其它的了。”他说,“平时基本不会到这河岸来,不仅蚊虫多,还伴着一些难闻的气味。”

为了治水治滩,更为了探索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广德市柏垫镇政府根据本地的地域特征,结合广德市南部乡镇重点发展旅游业的总体定位,决定在该地段打造优质、特质、精致的旅游经济项目。引入第三方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从2017年开始筹建,到2019年项目获批,再到2020年9月开始建设,项目于2022年4月29日对外试营业。让原本荒芜一片、无人问津的鑫龙湖,“摇身一变”成了生态宜居、老少皆宜的亲子游乐度假村。

度假村拥有国家AAAA景区规模,定位为亲子游乐度假。游玩项目设有四季花海、水上游船体验、大型儿童水上乐园、冲浪泳池、步步惊心机动游乐场、室内游乐场(VR、电玩、淘气堡)、萌宠乐园、阳光沙滩、草坪婚礼,还有配套商务接待,亲子餐厅、光影全息包房、宴会厅、会议室、湖景豪华客房、湖畔木屋别墅等旅游度假场所,是集游乐体验、休闲观光、餐饮美食、会议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亲子度假旅游区。如今,这处游乐度假村实现“生态伤疤”向“游乐花园”的华丽蜕变。

经济之变——产业旺 农民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小小的游乐度假村不仅是一个文旅项目,更是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实打实地增加村民收益,让乡村更有朝气。另一方面实打实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吸引人才返乡,让村民更有幸福感。

“我们家门口的邻居大多都在这里工作,这里既能照顾家庭,经济又有保障,真的很不错。”阳光下,陆兵文黝黑的脸庞绽满笑容的说着“我是柏垫镇柏垫社区居民,在度假村从事保安部长,每月除了工资有45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一年加在一起收入接近10万元,比我原先自己在外面做买卖更划算”。像陆兵文这样的村民在鑫龙湖亲子游乐度假村工作的还有很多,目前度假村在职员工共计54人,柏垫本地员工44人,占比超过80%。园区内美食街带动创业个体户二十余家。如今,这个游乐度假村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小小亲子游乐度假村如同激发了一池春水,让农民增加就业、增加收入,让乡村增加人气、增添活力,小小游乐村衍生出了家门口的“游乐经济”,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与此同时,通过鑫龙湖度假村的建设为契机,努力引进大块头项目,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度假村处于S341与G233交汇的大十字区域,正是英烈山军旅微型产业集聚区的关键节点位置。针对重点产业链上下游缺链部分,柏垫镇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区能级,发挥旅游促消费。依据粮长门水库和即将建设的凤凰山水库,结合金龙山、英烈山、茅田山打造“两水三山”整体布局。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着力拼抢一批“链长”“群主”项目,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使柏垫镇实现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

以茅田山、金龙山为核心,围绕茅田大米、毛腿鸡、梨山豆腐乳、梨山茭白、茅田猕猴桃和张复菜刀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发展“旅游+农业”。并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方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南部“生态绿+文化红”精美旅游画廊,如“六美梨山”“长寿茅田”等。集聚十多家文旅企业,茅田山庄、君泰山庄、雨燕谷,丰富旅游服务项目。鼓励农村特色产品发展,茅田大米、林二喜豆腐乳、金龙山葛粉等,实现产销一体化

精神之变——文化兴 沃土盛

柏垫镇通过鑫龙湖亲子游乐度假村打造“游乐经济”新业态,实现产业旺、农民富的同时,积极助推文化兴。鑫龙湖度假村交通十分便利,占地面积约300亩,集餐饮、休闲、拓展训练、游玩、研学、农产品的销售等业务于一体,更是团队拓展、集体旅游的合适基地。远离都市的尘嚣,沉浸于秀丽的风景,挥洒汗水、肆意欢笑,不知不觉间完成个人与团队的升华。度假村建成以来,接待多个单位、企业、学校在此开展培训、宣讲和文体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培训活动20余场,群众性文化活动50余场。

“近年来,柏垫社区抓住鑫龙湖亲子游乐度假村建设的契机进行科学规划,在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的同时,注重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干事精神、激发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柏垫社区党委书记杜焕甫介绍道。

下一步柏垫镇将围绕英烈山、月克冲等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擦亮“红色品牌”。依托鑫龙湖旅游阵地,实施“军旅+研学”模式,导入工业旅游、航空科普、研学实践、户外军旅、劳动教育、产教融合、主题民宿功能,设计“红色定向赛”“国防发现之旅”“阅读红色建筑”等特色旅游线路,增强红色旅游教育功能。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的优势作用,抢抓机遇,奋力把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积极打造打造成“两山”理念实践样板区,用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后劲。(汪成俊、储邱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