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柏垫镇:“五个聚焦”引领乡村振兴新航向

发布日期:2022-01-25 15:5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20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凝练“五个聚焦”,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柏垫路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争先进、当标兵、扛红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事业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聚焦“党建引领”,建强村级党组织”。严格监督落实“三会一课”“红黄榜”等制度,扎实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各村级党组织对照“5A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积极查摆整改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健全建强村级党组织阵地,实打实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促落实。

聚焦“产业兴旺”,闯出“发展新路子”。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旅游资源,秉持“乡村+文创”发展理念,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不断推动农业与第三产业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实现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聚焦“生态宜居”,建设“皖美新家园”。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发动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团结带领群众建设村庄、整治村容,建立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多措并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树立典型不断弘扬文明新风。

聚焦“乡风文明”,打造文明示范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倡导文明过节的活动;组建乡村艺术团,对“刘福桥舞狮”“西坞马灯”等特色文艺项目进行展演及传承;开办“七彩假期 公益课堂”“军旅小镇 红色研学”等义务培训班,帮助小幼学生从小树立“正三观”。

聚焦“社会治理”,营造“振兴新环境”。

寻找“新乡贤”,组建“矛调队”,鼓励和组织德高望重的人士、老党员、退休干部及热心群众参与民事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邀请法律专家顾问以“说法”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深化村民道德教育,全力营造出浓厚的柏垫文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