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橙子熟了 果农笑了

发布日期:2022-01-20 07:3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77 字体: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大文豪苏东坡如果知道,900多年后,会有一种橙子芳香四溢、汁水甘甜,或许会更得意于他这句传颂颇广的冬景描写。

初冬时节,广德市柏垫镇柏垫社区的10多亩“红美人”橙子迎来第一个采摘季,热闹的,不只是大棚里的橙黄叶绿,还有谢志海的朋友圈。

今年44岁的谢志海,老家在800公里之外的浙江台州,2016年,他只身来到广德,卷起裤腿、拾起锄头,换块田地重新当起了农民。

在此之前,老谢就一直从事水果种植,算得上是一名“老果农”。“过去在苏州种植水果,现在来广德发展,物以稀为贵,看重的,是这里的前景。”一句话,老谢道出了“转移阵地”的初衷。

虽然身在异地,但老谢早把他乡当故乡,这一种就是六年,也成了地地道道的“新广德人”。

一大早,走进老谢的橙子大棚,棚外寒风徐徐,棚里暖意浓浓。放眼望去,个头并不算高的橙树,棵棵被金灿灿的橙子压弯了枝头,橙香四溢,似乎在作揖欢迎游客的到来。

橙子熟了!对于老谢来说,这又是一个丰收季。

他早早地就在自己的朋友圈,晒起了丰收的喜悦。采摘、包装、花式吃橙、手榨橙汁……自从学会抖音、朋友圈卖水果之后,老谢现在一有空闲,就变着花样地在粉丝面前“秀”橙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含‘橙’量十足!”

其实,在刚来广德的前几年,老谢种植的水果以桃子和梨子为主,面积将近200亩,偶然的一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老谢从老家带回来10颗橙树苗,种在了自家门口的坡地上。

经过三年的悉心呵护,小树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结出了香气浓郁、果大形正、甘甜细腻、汁多皮薄的橙子,这让他兴奋不已,但凡来了客人,就将橙子端出来款待大家。

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和丰富种植品种的念头,更加坚定。次年,老谢便种下了10多亩橙子。

“今年正值挂果期,第一波下果在2021年12月20日,目前来看总产量突破15000斤不成问题,平均下来一亩地能产1300斤。”看着缀满枝头的香橙,老谢美滋滋地算了一笔账,今年是头一茬采摘,按照每亩8000元的收入水平,仅种植橙子的收益就能达到10万元。

说起抖音卖橙子,老谢算是尝了鲜,这还得多亏柏垫镇西坞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安兰。

虽然下派驻村时间不长,满打满算只有6个月,但农村出生的陈安兰,和老百姓有着天生的默契,朋友圈卖葛根粉、卖笋干、卖月饼……自从她来了之后,村里的农产品,纷纷“上网”,原本的土里土气,摇身成了洋里洋气的网红品。

这不,今年老谢家的橙子头一年上市,在陈安兰的帮助下,除了上新朋友圈,还卖上了抖音,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在舌尖上。

摘橙子、拍视频、上货品……短短几天时间,老谢的橙子在广德人的抖音圈里就刷屏了,一到周末,更是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葛根打过霜,口感才Q弹;冬笋制笋干,味道不一般……”用上诙谐押韵的宣传语,配上精炼通俗的短视频,一下子,柏垫镇的农产品火出了朋友圈。

“过了腊八就是年,除了去年的中秋季,我们现在正着眼年货季,通过文创让老百姓手里的农产品,卖上好价钱。”陈安兰若有所思道,所谓“飞地强村”,说到底就是跳出村子发展村子,不仅要种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还要握指成拳、抱团发展。

去年是开启乡村振兴的元年,结合现有资源,柏垫镇正在走一条农旅、文旅、军旅“三旅”融合的新路子。“搭上数字经济的便车,让农产品销售更畅、让老百姓口袋更富、让村集体收入更强。”对于接下来的振兴乡村,广德市柏垫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叶修华信心笃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