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柏垫镇:“绿色福利”为幸福“加码”

发布日期:2020-08-03 09: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88 字体:

穿林过湖,归于山温水软的乡村,寻一方院落,卧繁花下,闻瓜果香,与家人一起享受这份悠然,很多人心中都藏有一个“田园梦”。柏垫镇便是这样一处“寻梦”之地。近年来,柏垫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发展契机,不断增加绿色资本,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发展的底色。

净化生活环境 留住绿水青山

“我和老伴儿天天来这儿散步,以前想出来遛个弯儿可难了,根本都没地方去。自从这个公园建成后,我们都有了好去处,老人孩子都喜欢这儿。”家住凤桥社区的刘阿姨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改变在一朝一夕,在老百姓身边的点点滴滴。自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柏垫镇的“颜值”焕然一新。为了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积极推动生活功能与生态融合的转型,完善优化生态及生活空间的布局,柏垫镇采取了一系列探索性、创新性措施,包括花鼓河公园的河堤修复、园林绿化、亮化、观景亭、休息长廊、吊桥、游步道建设等,不仅让河边良田不再受损,房屋不再被淹,也为凤桥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拓展了生活空间,提升了生活品质。多了绿水环绕,让有着“中国板栗之乡”之称的凤桥社区颜值也越来越高。

美化生活空间 守护绿色情怀

一处美丽小院,推窗见绿,出门闻香,四季赏美景,闲时话家常。近年,“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在柏垫镇掀起一股热潮,全镇广大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收拾起自家庭院,扮靓院中角落,“有时在家无事,种点花草,自己看着也舒服,我们把门前这块空地做成了小景观,来往的路人都说好看,不仅装饰了自己的家,也装点了沿线的景观,一举两得!”走进柏垫镇前程村村民有平家的院落里,他正和妻子一起忙着将精心种植的树木修剪成孔雀、山羊、公牛等动物造型,而这个如今充满“文艺气息”的景观曾经却是杂草丛生。

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以来,柏垫镇便以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营造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为重点,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和村民户清理庭院卫生死角、整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拆除破旧房屋等,并在房前屋后、院落空间进行绿化布景,打造“村在景中、房在园中、人在绿中”的胜景。一个个“最美庭院”犹如一幅幅舒适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缓缓展开。

厚植生态优势 打造绿色家园

近年来,柏垫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山水田园,美丽柏垫”为主题,打响“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旅游品牌,依托英烈山、月克冲“小三线建设”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茅田山、金龙山为核心,围绕茅田大米、毛腿鸡、梨山豆腐乳和张复菜刀等特色农产品,深入挖掘美食、非遗文化等特色资源。“茅田村地形独特,饮用水源水质好,含有天然弱碱性离子水,7-8月的平均气温在25.1℃,年最高气温≥35℃日数不超过5天,吸引了很多前来避暑的游客。”茅田村负责人李本硕介绍。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近几年来,柏垫镇立足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将乡村振兴与生态治理、产业转型同步推进,避暑经济、民宿产业迅速兴起,为农旅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