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柏垫镇:文化浸润童心 实践筑梦成长

发布日期:2020-07-16 07:5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27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柏垫镇多举措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思想引领、组织教育、实践成长等形式,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宣讲进校园 文明深植童心

为了让每个孩子、父母共同践行“家庭文明约定”,相互监督,传递文明观,共创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柏垫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各种校园文明主题活动。近日,柏垫初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来到金龙小学,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宣讲活动,志愿者根据同学们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制作了生动形象的演示文档,设计了富有趣味性的互动小游戏,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城市管理条例、爱护环境卫生、遵守交通规则等内容。“同学们,刚刚图片中的商户将物品堆放在人行道上,妨碍了人们正常通行,这种行为正确吗?”宣讲员潘璐斌问道。同学们反应迅速,异口同声地回答:“不正确,这是属于出店经营。”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了解了文明行为规范,并倡导大家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拒绝不文明行为,并将此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传递给自己的父母。

非遗进校园 文化丰润童心

为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使广大学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日,柏垫航空小学舞狮社团参加了滨河小学的非遗文化展演。“我对舞狮很感兴趣,通过学习舞狮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会一直继续练习下去,并和小伙伴一起去参加各类表演和演出。”对于能够学习舞狮技艺并有机会参加展演,柏垫航空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星宇感到非常开心。

近年来,柏垫镇充分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航空小学开设以“瑞狮舞颂新时代,盛世歌唱共产党”为主题的特色课程,通过非遗传承人授课,用实践的方式体验非遗技艺,推动非遗项目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感受传统、继承传统、研习传统、弘扬传统,将传统文化扎根心中。与此同时,为了传承戏曲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柏垫镇还在辖区各中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和体验戏曲艺术,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也为戏曲的传承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书香进校园 文字启发童心

为激发未成年人的阅读兴趣,从小培养阅读爱好,形成与书为伴的良好习惯。近日,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凤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阅读阅美”未成年人读书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谊的平台。

志愿者从未成年人阅读内容的选择、阅读环境的打造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讲解,阐述了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文素养,提高个人文化素质,以及选择阅读书籍的原则是看书籍的价值含量,告诉家长和孩子们如何从浩如烟海的书籍中选择最有价值的可读之书。随后,带领孩子们挑选自己喜爱的少儿故事绘本,一起阅读,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同时,各学校还利用班级黑板报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创作以“读一本好书”为主题的黑板报进行评比,并组织学生参观优秀作品,让学生在创作与鉴赏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感受书籍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