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征迁纠纷惹人恼 粮长调委促和谐 —粮长村调解委员会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1-29 09: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63 字体:

粮长村村委会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范和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更好地为粮长门水库征迁工作服务,成立了粮长村调解委员会。确保对不稳定因素及早发现及时有效处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平安粮长。粮长村调委会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理念,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到突出位置,集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活动。

 1. 领导重视制定方案,周密部署。2014年9月粮长村新一届调解委员会组织成立。建立工作责任制和领导立案制,狠抓落实,统一思想认识,主要领导靠前工作,亲自化解,亲自督办,同时下基层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切身利益问题。树立“以人为本”“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特别是粮长门水库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给粮长村的调解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村民对拆迁补偿政策吃不透,土地不愿丈量。调委会就一次次上门深入村民家中,没日没夜地做思想工作,宣传拆迁政策,宣传法律法规,最终使村民解放思想,顺利丈量了土地。

2.健全工作网络,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调委会在狠抓村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镇、村、组的作用,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办事有制度依据。狠抓“三大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的落实。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站所之间的相互配合,发挥齐抓共管,联防联调的合力,如:石臼里村民组因地界不清、山界扯皮方方面面的问题造成环湖路不能施工,纠纷又摆在调委会面前,为了使水库建设顺利开展,每天工作达十几个小时,耐心细致地进行调查、取证、配合林业部门、土地管理部门等相关领导部门,一家家落实好、调解好,使村民撤诉化,干戈为玉帛。
   3、集中排查化解,摸清隐患及时整治,明确工作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定期排查制度、预警制度、信息联络员制度,使矛盾纠纷发现及时、控制有力、处置得当。截止10月30日,我村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00多件,已化解450件,化解成功率95%。同时我们调解会认真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对邪教人员、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刑释帮教人员和闲散人员、流动人员中的高危人员进行排查摸底,逐一落实教育和防范措施。
    4、健全基层管理机制。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预防上,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化解为主动预防。工作中及时掌握情况特点和规律,积极预测、超前防范,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苗头能够做到反应快速,到位及时,调节得当,处置妥善。对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诱因和治安突出问题,及时逐级上报。如:环湖路建成后。沿路几十户村民因原来的道路被淹,无路可走,矛盾又一次摆到调委会面前。村办公室每天人满为患,争吵声震耳欲聋,为此,调委会的同志们深入每家每户,查看实情制定线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不能搬迁的村民修通道路,给粮长的社会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矛盾纠纷化解攻坚工作中,粮长村调委会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各级部门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绩,达到了预期目的。防治了矛盾积累和矛盾激化,使我村的治安秩序,粮长门水库建设都顺利进行,得到了广大的村民的认可,也得到了政府领导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