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柏垫镇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2-09-21 11: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745 字体:

   

                图为拆除乱搭乱建现场

全县农村环境整治暨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柏垫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确定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一、成立组织,强化领导。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要求高、时间短、任务重,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柏垫镇环境整治暨美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把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8月14日,在第三季度村(社区)书记、主任例会上,把农村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作为中心议题,传达贯彻到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成立相应的组织,确定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负责人,明确村(社区)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责任。9月13日下午,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县农村环境整治调度会精神,强调把环境整治与包村联系点干部的目标考核联系起来。9月17日柏垫镇干部考察推荐会后,镇党委政府又及时召开全体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会议,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了全面动员部署。

二、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为了环境卫生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稳步实施,镇党委政府组织制定了《关于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柏垫镇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3年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与各村(社区)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目标责任状》,落实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主体,做到工作有目标、实施有措施。把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这一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作为经常性任务,常抓不懈。

三、明确重点,广泛动员。针对多年来老百姓随处乱扔垃圾、随处乱堆滥放杂柴、农副产品下脚料的习惯,针对山区大镇,人口居住相对分散,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首先广泛宣传发动群众,9月13日镇党委政府联席会议部署,实行三级动员、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突出重点。要求镇宣传动员到村(社区)、镇直各单位,村(社区)宣传动员到村民组,村民组宣传动员到户,并把垃圾清理工作与包村联系点干部的职责联系起来,做到清理垃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标语、横幅增强宣传的效果,让每个村民都知道“环境要保护、垃圾要清理”,“整治环境、人人有责”,“美好家园、从我做起”的基本道理,做到人人参与清理垃圾。前程村在整治环境卫生动员会议上,还确定环境卫生整治从流域源头抓起的工作思路,避免上倒下排,扼制流域下游垃圾常清常有的现象。二是明确垃圾处理模式。针对近年来老百姓生活改善提高,丢弃的破旧衣物多,添置的家用物品过度包装产生白色垃圾多难以降解的实际情况,确定以村民组为单位清理集中处理,然后再实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既能达到垃圾清理的效果,又能减轻垃圾处理的工作量,降低垃圾处理的费用。三是明确重点推进地域。环境是一个地区的形象,是一个地区人文素质的综合体现,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突出重点,梯度推进。一方面整治省县道沿线卫生,把省县道沿线的乱搭滥建列入整治范围。目前,省县道沿线垃圾已普遍清理,乱搭滥建整治已在推进中;另一方面把美好乡村建设村作为垃圾清理重点地区,姚村村在美好乡村创建过程中清理沿路垃圾达6.5KM疏浚河道清理垃圾达12KM;凤桥社区配合美好乡村创建,清理街头杂草、垃圾,在清理后的花坛里绿化,同时整治了占道经营、乱堆滥放现象,街面环境明显改善,接下来将进一步疏浚河道,整治门楣广告等,迎接年底前的美好乡村验收。通过沿省县道、美好乡村创建村的重点整治,点线结合推进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年底前“全覆盖”。

四、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环境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经费保障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是常态化管理的基础。在经费筹措上,我们按照县委文件精神,镇政府及时安排落实,村民自筹部分也作了宣传动员。结合村民居住和便于垃圾收集,全镇需购置垃圾桶2200只,垃圾手推车75辆,这些设施正在采购中。同时,还责成村镇办在人口居住相对集中地区和中心村庄统筹布点垃圾池建设,便于垃圾集中中转,形成“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完整的垃圾处理链。

环境整治难在推动,贵在坚持。下一步,柏垫镇将以创新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突破口,培养群众全方位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氛围;推行网格化管理,做到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到户,建立包村联系点干部参与,与村干部齐抓共管,村干部直接负责的工作局面;按照县委文件精神,保障保洁经费,巩固环境整治成果。(马明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