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联活用”三部曲助力流动党员管理增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04 10: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13 字体:

近年来,宣城广德市聚焦念好“联、活、用”三部曲,创新教育、管理、服务方式方法,全力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紧扣“联”字,让党员管理服务“不断链”。广德市始终坚持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一个也不能少”,加强源头排查,利用入户查、微信找、电话访等方式,对辖区内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底。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制定党员信息排查登记表,建立流动党员“一人一档”,对党员的流动去向、流动原因、流动类型、联系方式及就业情况进行详细掌握,按照“专人专管、季度更新”的动态管理办法,确保每位流动党员知去向、明现状、能联系。对各乡镇(街道)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根据党员流出地点划分党小组,挑选“有能力、有威望、有精力”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负责同一流出地党员的日常联系工作。同时健全党员关爱制度,村级党组织定期组织在家党员走访结对流动党员家属,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组织”,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注重“活”字,让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针对流动党员学习时间难以保证、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广德市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学习。通过集中会议学、“板凳课堂”学、线上同步学三管齐下,开展学习活动。一方面,利用流动党员春节、国庆等节假日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专题教育月”“专题学习周”活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理论知识的集中学习会,进一步推动流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让最新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另一方面,通过“板凳课堂”的形式,对错过集中补课的流动党员进行一对一补学,确保全员不遗漏、不缺课、不掉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宣城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搭建云端课堂,及时推送时事政策、党性教育图片影像等学习资料,为流动党员提供党课学习“移动电源”,传播党的声音,使人人都能够随时学、随地学、主动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充电”不间断、不掉队。

突出“用”字,让党员作用发挥“不断线”。广德市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暨保用工保就业招聘会活动,搭建履职平台,引导流动党员服务家乡,助力发展。通过“党组织+流动党员”双向服务模式,不断增强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一方面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在建设文明城市、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坚持把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与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倡导流动党员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设立“金点子”留言平台,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做贡献”宣讲活动,分享创业思路和经验,收集乡村振兴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资源链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回报家乡,共促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