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柏垫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四力”共筑幸福柏垫

发布日期:2023-02-03 08: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78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这个重点,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注入乡村治理“原动力”。柏垫镇党委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在村“两委”换届中,严把人选关、政策关、程序关“三个关口”,让村“两委”干部学历、素质、能力和年龄结构实现“三升一降”。严格落实6名驻村选派干部、16名公开招聘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筑牢思想根基、滋养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产业发展、信用村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网格治理,加强乡村治理“创新力”。突出网格智慧属性。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建立好“镇、村、村民组”三级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全科网格”建设,全镇共划分122个网格,将党的建设、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与社会治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实行一周一走访一调度,由网格员通过“板凳会”发动组织群众共同参与。
  注重德治宣传,提升乡村治理“凝聚力”。柏垫镇党委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积极弘扬“德治”新风,依托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扎实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结对关爱帮扶等活动,动员群众在邻里之间互学党的政策、在田间地头互帮科技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加强农家书屋、文艺活动室、健身房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公开栏、宣传栏等各种阵地传播传统文化,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强化法治警醒,稳固乡村治理“保障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落实村法律咨询室,增强基层法治力量,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积极开展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构建了“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在农家书屋设置法律图书角,在润物无声中增强村民法治观念,同时,在农村住房、交通、消防等方面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依法治村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切实维护了农村平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