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柏垫镇:做好“三篇文章”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7-01 08:4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149 字体:

近年来,柏垫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做好“三篇文章”,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完善队伍建设。柏垫镇党委制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压实责任,建立党委领导、部门牵头、村级实施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把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新乡贤等作为农村储备人才吸纳进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明确强调全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的要求和目标任务。落实奖惩制度,将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做好“村企合作”文章,盘活闲置资源。按照“一村一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优化资源配置”,鼓励村(社区)培育主导产业,协调服务产业区土地流转,以合作共建、承包租赁的方式实现集体增收。围绕原凤桥小学20余亩建设用地和4000余平方闲置空房改造成建设标准化厂房,打造小型产业基地,并完善周围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3家企业建成投产。引入第三方公司,在荒滩上建设鑫龙湖亲子游乐度假村,不仅改善居住环境,也提高土地流转收入,更增加固定就业岗位60多个,解决农村村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

做好“路径创新”文章,提高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农林经济的转型,流转山场160余亩,以企业项目投资带动农户种植碧根果。打造“一村一品”梨山村茭白种植基地,2022年在原有种植基础上又扩大种植约500亩,并投入扶持资金160万元。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启动元年和新媒体向农村扩展契机,搭建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实现“村+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以电商拼团的方式集中销售辖区内农特产品,2021年西坞村电商平台实现盈利收入7.5万元,资金投入利润率达80%。依托英烈山现代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经营场馆展览解说服务项目,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