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柏垫镇:留住乡愁 绽放新颜——月克冲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激发乡村活力

发布日期:2020-07-30 09: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04 字体:

柏垫镇前程村月克冲中心村,面积1.5平方公里。1965年初军工企业国营九四〇厂在前程村月克冲依山傍水而建,1985年九四〇厂奉命迁出并入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军工企业迁走后,遗留下各类建筑和大片青砖灰,经旧址保护,月克冲成为目前安徽省内最年轻的中国传统村落之一。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扶持下,月克冲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不仅留住了“美丽乡愁”,更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

多元素融合,整村推进展现特色亮点。柏垫镇以村落保护为原则,以促进发展为目的,扎实开展特色主题景观提升工程、山林游步道工程。目前,入口大门至月克冲纪念馆总长1600米及沿河段总长1050米的游步道建设工程均已竣工,相关配套设施包括栈道修筑、观景平台、沿路绿化、广场绿化也都建设完成,共计投入268万。除此之外,在保留村落原貌的基础上,该镇结合村落特色和军工元素,设计完成6处大型3D墙体绘画和20处贴近原生态的树洞画。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的碰撞交融,人居环境提升的整村推进,使得这个小小村落旧貌换上新颜,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原风貌修复,厂房改造再现三线记忆。“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火热生产场景虽然悄然逝去,“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却在这里代代相传。柏垫镇以保护修缮为核心,投入50余万元对42间旧厂房进行修缮改造,最大限度恢复小三线建设遗址原始风貌。月克冲纪念馆通过展出三线建设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及生活工具、历史文献和图片资料,设置微缩场景再现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生动讲述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国营九四〇厂近50年从无到有、从辉煌到衰落、在困境中积极寻求转型发展的故事,全景式描绘了国家三线建设以来民族工业发展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

保护性打造,传统村落重焕勃勃生机。在广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柏垫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月克冲中心村以“守住乡村、记住乡愁、留住乡情”为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将昔日的“小三线厂”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人口集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特色传统村庄。2012年月克冲小三线广德九四〇厂旧址成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安徽省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月克冲中心村正式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